0%

js正则一些坑

使用正则表达式字面量和使用 RegExp 构造函数创建的正则表达式不一样。在 ECMAScript 3 中, 正则表达式字面量始终会共享同一个RegExp实例,而使用构造函数创建的每一个新RegExp实例都是一个新实例。来看下面的例子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var re = null,
i;
for (i=0; i < 10; i++){
re = /cat/g;
console.log( re.test("catastrophe"));
}
for (i=0; i < 10; i++){
re = new RegExp("cat", "g");
console.log( re.test("catastrophe"));

}

在第一个循环中,即使是循环体中指定的,但实际上只为 /cat/ 创建了一个 RegExp 实例。由于实例属性不会重置,所以在循环中再次调用 test() 方法会失败。这是因为第一次调用 test() 找到了”cat”,但第二次调用是从索引为 3 的字符(上一次匹配的末尾)开始的,所以就找不到它了。由于会测试到字符串末尾,所以下一次再调用 test()就又从开头开始了。
第二个循环使用 RegExp 构造函数在每次循环中创建正则表达式。因为每次迭代都会创建一个新的 RegExp 实例,所以每次调用 test()都会返回 true。

  • 如果采用正则对象方式,RegExg接收的是字符串,\反斜杠是转义字符,\d会变成d,此时需要使用两个反斜杠,即\d来达到\d效果;但是在字面量方式中,不是字符串,所以使用一个反斜杠即可。
  • 正则对象方式,可以接收参数,而正则字面量方式不可以。